网吧业主福音 AMD打造运营整体解决方案

  • 来源: qudong 作者: 陈晨   2012-06-11/15:17
  • 根据笔者查阅的资料,我国第一家网吧于1996年5月在上海诞生。此后的10多年里,网吧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国内城市的大街小巷。在那个互联网并不十分普及的年代里,上网去网吧、玩游戏去网吧、聊天休闲去网吧成为很多年轻人的共识。网吧的迅猛发展与当时的互联网状况是分不开的:近万元的电脑尚未普及到更多家庭,而电脑及网络的奇异世界又吸引着众多青少年;此外,网吧相对于其他娱乐场所消费要低一些……这些因素都在刺激着网吧的快速增长。

     

    图片1:网吧行业在困境中前行

    但是疯狂的增长过后,整个行业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,曾经被誉为赚钱机器的网吧,现在经营投资回报正处于亏盈临界点。去年文化部发布了《2011中国网吧市场年度报告》。数据显示,以iPhone4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终端,造成网吧用户数量首现负增长。全国一二级城市网吧数量萎缩,更可怕的是,目前还有大量网吧在亏本经营,转让数量也在持续增加。越来越多的人怀疑网吧是否已经变成夕阳产业。

    在看到越来越多的网吧艰难挣扎时,我们也看到另一个现象,就是网吧的激烈竞争正在促进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。在运营手续方面不完备、技术落后、成本居高不下的网吧正在被大型高端网吧、连锁网吧、服务型网吧所取代,现在就说网吧行业在整体没落为时尚早,网吧数量的不断减少,不一定就是一件坏事,因为盲目从业者被淘汰出市场,没有经营思路的在衰竭,最后的赢家只属于能跑、会跑的经营者。

     

    图片2:走向专业走向高端或是网吧出路

    虽然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,但是众多业界领袖认为网吧的发展只是遇到暂时性的困境,网吧的正规化步伐正在痛苦中加快。同时网吧远远没有完结的生命力,还在于人们对上网速度的不竭追求。比如说网吧里使用的光纤是中国电信、联通提供给网吧专用独享的,家用光纤是共享的,这就好比是批发和零售的关系,所以家里的上网速度远远赶不上网吧的上网速度,因此,选择网吧上网的人群依旧存在。

    那么在目前的中国市场,网吧的运营存在哪些问题,成本控制从哪几个方面进行,如何开网吧才能轻松盈利……面对这些疑问,我们把目光投向了全球第二大处理器生产商AMD,大多数人对它的印象是一家高科技领域的CPU和GPU芯片厂商,而AMD在中国的网吧市场已经深耕多年,正在向一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。

     

    图片3:高端装备只是AMD为网吧提供的支持之一

    经过多年在国内网吧市场的辛勤耕耘,AMD的整合平台理念已经深受广大网吧从业者的认可和肯定,不仅国内1-3线主要城市的网吧业主将AMD的平台作为首选采购对象,凭借出众的性价比优势、更低的实际功耗表现以及稳定运行的系统平台,越来越多的4-6级城市网吧开始大批量选择AMD平台组装电脑,并且开始和AMD合作并享用其信贷资金支持服务。

    AMD多方面助力网吧运营

    2006年AMD顶住多方面压力,收购、整合了全球最大的GPU厂商ATI的之后,已经逐渐成为全球惟一一家同时拥有高性能处理器、显卡、芯片组业务的领导性企业,3A平台在这之后成为很多用户装机的首选。2011年进军内存领域后,AMD又全面掌握了四大关键核心业务,发展出更强大的4A平台。当时媒体普遍将AMD的收购行为看作是AMD在技术开发方面的拓展,不过2010年当AMD开始全面进军中国网吧市场时,我们才看到了这家公司真正的目标——构建完整的解决方案提供商。

    AMD对于网吧运营方面的助力是多个方面的,在资金投入方面,AMD已经与网吧业务战略合作伙伴怡亚通展开了密切而深入的合作,只要选用AMD硬件就有资格获得怡亚通提供的信贷资金支持,创业不只再是一个梦想。怡亚通是国内第一家以供应链概念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公司,在全国拥有几十个深度供应链平台。通过全方位导入怡亚通,AMD进一步完善了网吧产业的资金链布局,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了网吧业主最为关心的资金支持问题,完全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。

     

    图片4:AMD与网吧业务战略合作伙伴怡亚通展开合作

    在传统的PC硬件方面,AMD能够提供低功耗CPU处理器和性能强劲的GPU图形处理器,在目前以游戏为主要目标的中国网吧市场中,AMD的硬件平台是具备多方面竞争力的。特别是大规模采购硬件非常看重的性价比和性耗比两个方面,AMD可以通过自己在千元内市场的CPU和显卡搭建高性能平台,同时可以通过低功耗CPU、高效GPU架构打造一批节能的硬件客户端。

    长期来看,采购AMD硬件意味着更低的电力消耗成本和维护成本,最近我们关注了一些网吧采用APU作为其核心而放弃独立显卡的配置方案,APU整机系统功耗更低,明显小于独立CPU加独立GPU的功耗,100台客户端的网吧一年节约上万元电费是可以轻易完成的。同时因为使用了APU,所以网吧客户端MTTF(Mean Time To Failure平均无故障时间)大幅度降低,使用率升高,故障排除难度也同期降低。

     

    图片5:新4A平台拥有更高的性价比和可靠性

    随着硬件设备的销售和资金服务的配合,AMD不断深入加强与从业者之间的合作,PISP(AMD卓越网吧增值服务商)体系也日益庞大。截至目前,经过AMD认证的PISP成员已经累计达到149家之多,PISP体系内的技术与销售人员更是超过400人。新的PISP 2.0模式也得到长足发展,目前国内首家AMD 3A平台的网吧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,这批实验室的建立将承担软硬件测试和兼容性分析工作,保证网吧主在日常经营中拥有一套更“和谐”的整体平台,降低升级维护成本。

    从产品提供到管理协作,再到资金链布局,经过这三个方面的系统耕耘,AMD现在已经针对网吧市场提供了全套完整的体系支持,使得网吧业主在合作的时候完全可以尽情发挥。同时,系统、无缝的AMD网吧服务体系也让AMD顺利完成了从“全能网吧专家”向“网吧产业链联盟领袖”的角色转换与过渡。在这个网吧硬件更替速度超越服务器甚至超级计算机的领域,我们可以感受到AMD正在借助自己固有的硬件优势向服务层面转变,正在帮助艰难前行的中国网吧行业闯出一片天地。 


    评论 {{userinfo.comments}}

    {{money}}

    {{question.question}}

    A {{question.A}}
    B {{question.B}}
    C {{question.C}}
    D {{question.D}}
    提交

    驱动号 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