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特尔商用处理器开发功臣维克多·普尔去世

  • 来源: 搜狐 作者: 陈晨   2012-08-20/09:21
  • 曾经在英特尔首款商用处理器开发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维克多·普尔(Victor Poor)周五在佛里罗达州去世,享年79岁,维克多·普尔是一位自学成才的电脑工程师。据维克多·普尔的妹妹表示,维克多·普尔患有胰腺癌。

    http://upload.qudong.com/uploads/allimg/120820/09241133E-0.jpg

     

    1969年时,维克多·普尔在圣安东尼奥市(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城市)的Computer Terminal Corporation公司工作,后来这家公司更名Computer Terminal Corporation。当时,他接触了英特尔,那时英特尔在硅谷仍是一家小型芯片商,他提议英特尔为Computer Terminal Corporation可编程终端开发处理器。

    当时,英特尔工程师斯坦利·马泽尔(Stanley Mazor)与普尔会面,为开发处理器提出了三点原则,当中有一点:所有的逻辑电路必须包括在一块芯片中。当时,英特尔已经开始着手设计更简单的微处理器,也就是后来的4004,提供给日本一家计算器厂商。

    由于获得了Computer Terminal的财务支持,英特尔开始开发第二块处理器,它叫8008。后来演变出8088系列芯片,1981年,8088芯片被IBM采用,从而帮助英特尔垄断了微处理器业务。

    可惜的是8008诞生时,没有达到Computer Terminal的最后期限要求,最终Computer Terminal为自己的2200终端配上了多芯片。

    几年后,普尔成为一个小工程师组织的成员,构想推出电脑网络,它叫Arcnet,方便个人电脑相连分享数据。

    一些同事说普尔对自己的贡献相当谦逊。在2004年接受《计算机历史博物馆》采访时,他将网络设计的功劳归于同事,并说:“我全部时间都在办公室玩飞镖。”

    1984年普尔退休,热爱帆船。为了方便自己在海上可以与人沟通,他开发了无线通信数据系统Aplink。这套系统被无线电业余爱好者、美国军队、一些应急团队采用。

    普尔1933年7月12日生于洛杉矶,少年时代就地无线电感兴趣,在高中时开发了自己的系统。1951年成为无线电爱好者。虽然没有考大学,他在海军和雷神公司学习了电子学,后来开始自学。


    评论 {{userinfo.comments}}

    {{money}}

    {{question.question}}

    A {{question.A}}
    B {{question.B}}
    C {{question.C}}
    D {{question.D}}
    提交

    驱动号 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