异构计算革命性升级 AMD全面升级HSA架构

  • 来源: 驱动中国   2013-10-25/08:17
  • 作为全球现在唯一一家拥有高性能CPU和GPU的芯片级厂商——AMD,其一直致力于双芯片的有机整合工作,例如其最早提出了Fusion融合概念,随后推出的APU产品,无不让用户在性能、功耗、装机成本等方面得到综合性实惠。

    虽然现在的APU已经有了不错的综合表现,但这仅仅是AMD走向融合的开始,因为硬件层面、芯片层级更深入的融合还在继续,例如备受业界关注的异构统一内存寻址技术,AMD通过在CPU/GPU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,率先推出了HSA架构APU,同时在HSA架构中引出了hUMA概念,真正实现一同统一内存寻址。

    2013年10月16日,AMD全球副总裁Manju Hegde和资深董事Ben Sander先生,与全球的媒体进行了深度沟通会议,并向各媒体阐述了AMD的HSA架构和在hUMA方面的重大革命性贡献。

    ● 什么是HSA?

    在会议开始,AMD HSA资深架构师Ben Sander向我们解读了HSA架构。

    HSA全称Heterogeneous Systems Architecture,也就是异构系统架构。它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去实现hUMA(heterogeneous Uniform Memory Access,即异构统一内存寻址),它可以真正的实现芯片级的融合,让CPU和GPU共享同一内存空间,CPU和GPU直接互相访问,无需让CPU和GPU之间通过复制数据做“二次”处理,所以我们可以由GPU完成指令,而不需要由CPU从内存调用命令再分派给GPU,访问从而达到更加高效、顺畅。

    异构计算革命性升级 AMD全面支持hUMA

    AMD全球副总裁Manju Hegde先生

    ● 支持hUMA有何好处

    同时(以A10-6800K为例),我们知道CPU的运算能力可以达到130 Gfloap,而GPU方面可以峰值达到630 Gfploap,而这样的性能差距会直接影响APU在计算上的性能浮动和不确定性,但如果采用了HSA架构可以更好的释放GPU在乱序计算上的先天优势。

    比如,视频编辑、图片处理、并行计算方面,HSA架构下的APU能够获得在相同晶体管数量、相同高功耗前提下的更高性能。

    ● HSA架构重中之重——hQ

    在早期异构计算中,每个厂商都有自己的封包格式,同时在中间层对其进行操作转码等,无形中降低了运算效率。

    所以AMD等科技公司一同定制标准,让hQ(heterogeneous Queueing,即异构队列)的不同数据进行高复杂度并行计算,因为GPU的先天并行计算能力可以同时从硬件层面检测10~50个任务队列。简历统一的标准信息包,并通过标准存储操作将该信息包发送至列表,硬件监测到存储的位置后,即刻获取工作指令并开始高效、快速处理。

    ● 第一款支持hUMA产品何时面世

    Manju Hegde先生表示,第一款支持HSA架构的APU——Kaveri将于年内发运,它全面供货给OEM客户,这也就意味着在零售桌面级市场,Kaveri APU离我们不再遥远,体验HSA架构优势仅在咫尺。

    2013年11月11日至14日在美国加州圣何塞的McEnery会议中心(McEnery Convention Center)召开。AMD第三届开发者峰会有望吸引异构计算时代的架构师和领军人物,范围涵盖芯片设计、软件开发及工具、学术界和新兴技术开发。届时本站将会在前方为您做详细报道,敬请关注。


    评论 {{userinfo.comments}}

    {{money}}

    {{question.question}}

    A {{question.A}}
    B {{question.B}}
    C {{question.C}}
    D {{question.D}}
    提交

    驱动号 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