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代酷睿i9曝光,性能核心和缓存大升级

  •   2022-05-19/17:48
  • 众所周知,十二代酷睿已经上市了有一段时间了,不过热度似乎没有我们想象那么高,这一方面和AMD这两年在民用处理器上的强势有关,另一方面也和DDR5内存尚未普及有关。不过不可否认的是,十二代酷睿的确算是挤爆了Intel的牙膏,虽然是Intel首次尝试大小核心的架构,但是性能提升的确非常明显,是目前整体性能最强的民用处理器产品。

    十二代酷睿目前基本完成了布局,无论在桌面还是移动版本上,都已经有大量的产品问世。至于下一代的十三代酷睿,也就是Raptor Lake,其实Intel早早就已经宣布,会在下半年正式发布移动版本和桌面版本。尽管在核心架构上,十三代酷睿算是十二代酷睿的改进版,不会有更激进的设计,但在改良后的工艺支持下(尽管还是Intel 7工艺),十三代酷睿的IPC性能提升也有希望达到两位数。

    一般来说当一个处理器要在今年下半年发布,这个时候怎么也应该有一些相应的消息出来,甚至不排除会有一些测试版处理器流出,但是这次Intel的保密措施做得很好,网络上基本没有太多关于十三代酷睿的消息,不过近日有人爆料了有关十三代酷睿i9旗舰处理器的一些信息。

    数码博主@OneRaichu此前爆料称,英特尔 13 代酷睿 Raptor Lake 将增加缓存容量,L2+L3 缓存将达到68MB,现在,该博主放出了一张 CPU-Z 的图片,确认了这一消息。

    该博主表示,英特尔 13 代酷睿桌面处理器的 L3 缓存达到 36MB,L2 缓存为 32MB,加起来达到了 68MB。

    可以推测,这应该是一款13代酷睿i9级别的处理器。8个性能核,16个能效核。其中,性能核数量与12代最高规格一致。而能效核数量相比12代酷睿大幅增加,13代足足比12代多出了8个能效核。

    此外,13代酷睿在L2缓存容量上也显著提升,足足达到了32MB。12代酷睿i9的L2缓存为14MB。

    另外,此前曾有消息称,Raptor Lake 的顶级型号为 i9-13900K,为 24 核 32 线程,即 8 个性能核心 (P) + 16 个效率核心 (E)。与 i9-12900K 相比,i9-13900K 的 效率核心数量增加了一倍。

    当然,这些目前都还只是一家之言,英特尔官方还未公布确切消息,毕竟13代酷睿处理器要在今年下半年才会登场。


    评论 {{userinfo.comments}}

    {{money}}

    {{question.question}}

    A {{question.A}}
    B {{question.B}}
    C {{question.C}}
    D {{question.D}}
    提交

    驱动号 更多